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

雜草斷捨離



如果說插秧是開學,收割是期末考,那,噢~天啊,除稗草就是中間連綿不斷,日久見人心,痛苦磨性情的日常用功了。
在這件事情上,主委絕對是個智者,早在四月中在田邊遇到他時,主委就在孜孜矻矻地拔稗草。
“此時不除,更待何時!”主委說趁水稻還小,田水淹滿着當襯底,稗草在哪裡都被看得一清二楚,個頭小小的稗草也比較好拔。
不過那時,我還沒從被福壽螺攻擊然後大面積補秧的驚嚇中回過神過來,而且覺得田裡長了各式各樣宜人的小草還真可愛,甚至在田裡用塑膠繩圍了一小圈雜草保留區,留了一區種類特別齊全的,有田菁、稗草、尖瓣花、滿江紅......捨不得拔。也不過兩個多月前的事,現在想想,還真是清純阿。
把稗草留在田裡的話,會跟水稻競爭陽光跟養分,而且稗草竄得又高又快,長勢一下子就拼過稻子,成熟後馬上落種子,準備明年再攻陷這塊田一次,所以老農都緊盯著新農們除草的工作,因為今年的屁股,他們可能明年要擦。
之前我也不是沒撿過稗草,只是稗草跟稻子長得實在很像,光辨認就要花上好一番工夫。
稗草的莖跟葉連接的地方光溜溜的,而稻子的那裡有一點毛,哈哈,怎麼搞得色色的。第二個辨認方法是稗草的根比較粗,白白胖胖,而稻子的根像鬍鬚一樣。所以常常會看到我這種嫩手,站在田裡面,手上抓一株稻稗不分的東西盯著看人家有沒有長毛,看到鬥雞眼了,萬一看了老半天發現是稻子,就只好再插回土裡種好。
所以當主委在田裡一個箭步來,一個箭步去,把稗草一一拔除時,真的是讓人看到目瞪口呆。主委說:“稻子還是稗子,三尺外我就都看得到了!如果是稗子,就走過去給他拔起來,稻子就不理它。我的眼睛就像電腦一樣,手也跟電腦一樣,都不會拔錯,老農在做,比你們快多了。”
這時,主委指着三尺外,說:那裡有三枝,一枝牛筋草型稗子、一枝稗子、一枝紅腳稗子。然後那裡,主委指著另外一邊,“那裡有一枝鐵骨草,也叫做紅骨的虎頭釘”
我一聽,簡直快昏了,稗子就稗子,居然還分成那麼多種。突然就看到主委在田裡快速移動,“像這個稗草,躲在稻子裡面,也看得到”,刷~主委三指一捏,就把稗草從一叢稻子裡拔起來,然後塞到土裡當肥料。主委說,因為稗葉的顏色跟稻葉有點不一樣,哪裡不一樣呢,就是稗子的顏色稍微藍一點點,稻子的顏色稍微石綠色一點,頗微妙的色差,加上稗稻的形態就像雙胞胎一樣,看久了還是分得出來差異,經驗值增加後,就可以越來越快速地的清除稗子。
一邊看主委在田裡面表演撿草,一邊我就在旁邊瞎扯淡。
“主委阿,聽說長在稗子旁邊的稻子,比較強壯,吃了比較可以抗癌耶。”
主委一聽笑了:“對啊,以前的人都說,稗子不要撿,稻子比較不會倒。颱風來的時候,不要緊,有枝幹硬的稗子在旁邊撐著”
我們一聽,耶~稗草不用全部剷除了,得救了!
接著,主委就一臉“就知道你們很好騙”的表情看著我們笑,“這個是在講笑話拉!人家將這個是在笑你們田裡都是草拉”
……………..
………………..
時光荏苒,田裡的稗草越來越大,陽光越來越毒辣。其他的小農都如火如荼地展開除草的工作。因為人力吃緊,對挲草很不用心,排在後補名單超後面的我,也躲不掉的被叫過兩次挲草的工作。甚至還出現一團援農團,到處幫快要被稗草攻陷的田除草。龜毛的農夫像青松大哥跟美虹姐,就會帶人下去,每個人負責四行左右,一條一條,一塊一塊田拔草。有的農夫的田,不過五、六月,就全部稗草結穗,細細密密的,看起來好像可以收成了,拔起來的稗草一車一車地載走,數量簡直比田裡的稻子還多。
一直到快要晒田前,對挲草很沒辦法的我,都還是每天找了不同的理由不去除草,要清水溝阿,太熱,看起來快下雨,有別的活動.........直到有天,主委一大早打電話來,說:阿琦阿,地主在講了噢,要除草噢。
ok!!就是今天了,我真的好愛老人家給的壓力,他們讓我走在人生的正道上。行程全部重排,敲定今天就是除草日。進到田裡,稻子早就長得老高,一彎下去就快要戳到眼睛,稻葉還會在手臂上劃下長長短短的割痕。壯碩的稗草早就穩穩地紮在土裡,每一株稗草,都要跟它拔河。從小念書就習慣臨時抱佛腳的我,當然是走撇步,直接拿出連刀把稗草斷頭,割掉會結穗的地方帶到田外面就好。沒兩個小時,跟螞蟻先生兩個人就把兩分地用好了,看看整齊劃一的稻田,覺得好熱阿,明年還是聽阿公的話,早一點用好惹~~~~


除草時就發現有些稻子開始抽穗了(6/3),嚇了一跳,怎麼!~我還沒準備好阿,有點還沒準備生小孩就懷孕了的感覺。再過約兩週,整片田都抽穗了。啊啊啊,聽說約7月中,就要割稻了,怎麼辦,怎麼居然有種不想要收成的心情。一想到烈日下的割稻、曬穀,還有倉儲、碾米、包裝、出貨。嘆,真不想要面對這一大團事情,我的米,乾脆就叫“let it go米”好了阿,完全是我現在心情的寫照。

沒認真除草,但是有認真作標本(稻子\稗草)

牛津草型稗子\紅骨的虎頭釘


現場聽到各種稗草的台語名字,完全一頭霧水

幸好有台語課可以求救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